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

为何作家一定命苦?

 By 王迪诗  2011-03-19  信报财经新闻

我在一个月前开始重读《夏目漱石全集》,刚读到《三四郎》,日本就发生了九级大地震。那时我正陪着刚高中毕业的三四郎,从乡下乘火车来到五光十色的东京,深深被那宏伟而美丽的城市所震慑。这座宏伟而美丽的城,在地震面前又是什么?Nothing。

地震面前,人人平等。这比「法律面前,人人平等」更能反映现实的真相。海啸会卷走穷人,也会卷走有钱人;会淹没知识分子,也会淹没文盲。这就叫做「平等」。
天灾总是教人无话可说,但今次看来还是像人祸多一点吧。在电视画面看着福岛核电厂浓烟四起,新闻标题竟然是「束手无策」!那是什么意思?难道只能默默等待核厂爆炸,让数万人受辐射影响而患癌?

凑成一片苦瓜乾

我在想,假如夏目漱石目睹今天日本灾后的光景,不知他会是什么样的心情,大概也能沉住气挺过去吧,然后把灾难转化成文学。夏目漱石的一生本来就多灾多难,经历了悲惨的童年,常常饥寒交迫,后来获政府的奖学金到英国读西方文学,却在伦敦度过了人生最不快乐的两年。

真奇怪,那可是伦敦啊!那么好玩的地方居然也会令他苦不堪言。换了是我,一星期去七次Monmouth Street逛时装店,疯狂地跑遍伦敦的博物馆,晚晚听音乐会。这种生活,想起都忍不住阴阴嘴笑……不过,钱呢?阿水养我?

所以还是天天在办公室工作得像一头狗,真是含辛茹苦。

难得的是,夏目漱石的文字从容洒脱,没有像现实那么沉重,这大概是因为受了汉学和西方文学的影响。然而到了晚年文风一转,开始自我反省,一反省就不好看了。

一直觉得夏目漱石的样子有点像鲁迅。唇上一道胡子,深邃的眼神,很有点诗人的气质。诗人是不笑的,眼耳口鼻凑成一片苦瓜乾。历史上伟大的作家,绝大部分都是苦的,一生多灾多难,然后英年早逝。夏目漱石五十岁死于胃溃疡,算长命;Jane Austen 四十一岁就病逝;Virginia Woolf 五十九岁那年在衣袋里塞满石头,跳进河里让自己淹死;Franz Kafka 只活了四十年;RichardBrautigan 由出生那天开始进入逆境,流离失所,长大后长期抑郁,酒不离手,患过精神分裂,在精神病院写了The God of the Martians,但他最好看的作品当然是鼎鼎有名的Trout Fishing in America,全球卖出超过四百万册,我张口结舌的看了三遍,觉得Richard Brautigan 真是个怪人,然后便不能自拔地把这个怪人的所有作品逐本看完。

如果要我选最坎坷的大作家,恐怕就是Ernest Hemingway。十八岁那年,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担任救护车司机,重伤。留院期间邂逅了比他年长七岁的护士Agnes,听来很浪漫吧!本来两人计划结婚,不料Agnes却另结新欢。Hemingway 大受打击,这个打击一直持续到他死为止。有说他这辈子都无法走出被初恋情人抛弃的阴影,令他潜意识里有种向女人报复的心理,以致后来不断抛弃女人,一个又一个,一共娶过四个老婆,所有人都伤痕累累,包括他自己。最后就只剩「老人」与「海」的无尽唏嘘了。

最坎坷大作家

也许你会说,Daisy,情路崎岖不算惨啊,结过四次婚也不算什么,不知有多少港女连一次也没结得成啊!说得有理,但海明威先生的苦难绝对不只这些。他这辈子不停受伤,我所指的是身体的伤,而且很多时候伤得非常之无厘头,例如他在家里冲厕所,伸手拉下冲厕的绳子──「呯」的一声,竟发现自己满头是血!原来他误将天花灯的开关拉绳当成冲厕的绳子,猛的一拉,整个天花灯重重击在他的头上,在前额留下一道永久疤痕,以后每次被人问起都非常无瘾。连冲厕所都可以冲到头破血流,你见过未?

这未算惨。他的皮肉之苦还陆续有来:海明威在东非打猎时感染痢疾,在卢森堡时染上肺炎,在伦敦撞车。最离奇的是与第四任妻子去刚果旅行,飞机坠毁,海明威头破血流,老婆断掉两条肋骨。两人拖着半条人命登上另一飞机急往求医,谁知飞机爆炸,今次仲伤!世上居然有人黑仔到这个地步,真是不可思议。

人人都以为海明威死了,传媒纷纷报道这位大作家的死讯。但他居然没死,不过是体无完肤而已。海明威是一个不能静止下来的人,他负伤去钓鱼,谁知又遇上山火,手脚和脸部二级烧伤。有谁可以替他看看通胜?怎会有人连环不幸成这副样子?这时,海明威的身体基本上已是一副残骸,加上长年酗酒造成高血压和严重糖尿病,令他非常痛苦,你不能不服的是他依然坚持写作,直至有天,他朝自己的脑袋开了一枪。

海明威的爸爸、弟弟和妹妹都先后自杀身亡,有说他遗传了自毁的基因。我想那至少有一部分是对的,但性格也决定了他的命运。有些灾难是上天的安排,但有种作家「需要」灾难,才有写作的题材。他们需要一个戏剧性的人生,才能获得写作的灵感。海明威一生不断转地方,转环境,换老婆,寻求持续的刺激,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。然而不管现实生活如何多姿多采,一个人所能经历的事情毕竟还是有尽头吧,终有一天抓破了头皮也想不出该写什么,于是又去流浪,无止境地流浪……

假如不为自己制造一点灾难就无法写作,那还是不写也罢。世上没有一项成就,值得用自己的快乐来换。一看见那些自编自导自演文艺大悲剧的人,我就觉得好烦。

感受Pina 正能量

世人总喜欢把作家过分浪漫化,以为不吸毒、酗酒、抑郁、自杀,就不是一个杰出的作家,因为身为作家应该活得像个传奇,健康的生活并不浪漫。但我想,真正的天才根本不需要什么传奇,他们轻描淡写地活着,并不觉得自己有何特别。所谓「天才」,在特殊才华的范畴以外其实都是一个平凡人,是你和我在地铁、酒吧、图书馆和超级市场碰见的普通人。

看Pina Bausch 的作品,会感受到她的「正能量」。即使她在探讨一个悲伤的主题,她会告诉你悲伤的价值。最近看了由她编舞的艺术节舞蹈剧场《康乃馨》,邻座的一对男女坐了半小时便离场,我却感动得说不出话来。同一件作品,可以留在一个人的心里久久不散,也可以在另一个人心上不曾留下什么。
......
Pina Bausch 于1940 年生于德国,2009 年证实患癌,五天后便离世。但她在舞蹈界开创的新领域,早已让她成为影响深远的一位创作人了。《康乃馨》是我在今年香港艺术节看过最喜欢的节目。
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王迪诗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