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星期六

曾俊华,你会下台吗?

 By 王迪诗  2011-03-05  信报财经新闻
财政预算案搞出一镬粥,我最担心的是特首曾荫权。他心口痛,被反对预算案的示威者冲击受伤,心口隐隐作痛。之前董建华突然「脚痛下台」……Jesus!曾荫权会不会「心痛下台」?想到这里,就觉得做人好化。像谢卓飞,这个老外来香港担任西九管理局行政总裁,高薪厚职,人生多美好!谁知突然有病,惟有辞职。岂料又闪电康复,闪了过去英国文化协会做全球艺术总监。你话做人几化?

这星期我每天翻开报章,看着这一幕「紫荆吐艳汇香江」。乘着市民对财政预算案的强烈不满,泛民掀起了「紫荆花革命」,呼吁香港人明天上街游行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香港变成了「一系移民,一系游行」的地方。我们没权选自己的特首,别人代我们选的特首又力有不逮,我们终于被迫上街游行,游行到有天筋疲力尽就移民。自从九七回归后,特区政府的管治班子笨拙地行事,我对香港未来的信心不断减弱,直至看了今次的财政预算案,我对香港的前途只剩一个字的感想──hopeless。

做细的 心都淡

这个星期,无论在餐厅、公司、机场、的士、银行……任何一个有人的地方,就有大骂财政预算案的声音,有人在《城市论坛》上说: 「你派二百几亿都被人闹,我去饮茶畀廿蚊贴士,个伙计都不知几感激我!」自从2003 年五十万人上街以后,很久没见过香港人这么团结了。我记得,那次香港人很团结之后,董建华的脚就痛起来了,不知他现在脚好了点没有?

最近有网民高呼「董建华复出!」的口号。连董建华都有人怀念,可见香港已经到了穷途末路。董先生尽管能力不高,却有不少人认为他比曾荫权更有承担,当年梁锦松偷步买车,董建华依然奋不顾身地维护梁锦松的「高尚情操」。今天,曾俊华因为预算案而被社会各界骂得体无完肤,做大佬的并没有出来撑自己的下属,闪得就闪,事不关己。做细的,心都淡。

曾俊华以注资每人6000 元往强积金户口的形式来派钱,贯彻官商勾结的理财原则,令强积金托管人每年多赚3 亿元管理费,N年后假如没有全数蚀光,六十五岁退休时假如未死的话,也许还可以领到数千元。如果你今天就要饿死,有人对你说: 「等你六十五岁我请你食鲍鱼!」我想,你拚尽最后一口气都会想掴他一巴。

曾俊华一开始时不断强调派钱、退税会刺激通胀,然后在一夜之间作一百八十度转軚,宣布决定派钱退税。我不会在此批评曾俊华的诚信,那只会浪费我的时间。我倒是很好奇想知,究竟是谁教他退税会刺激通胀?如果市民花数千元就会刺激通胀,那一掷数十万元狂扫LV 的内地游客岂不是令通胀爆灯?你何不关闭旅游发展局?身为财政司司长也会被人老点「退税会刺激通胀」,难怪有妇人相信「性交可以转运」。

整个思维出错

曾俊华预算案的整个思维就是「对抗通胀」,那是错的。香港只是一个七百多万人口的特区,阁下只是这特区里的一名官员,请问你凭什么去「对抗通胀」?毋须读过很多书,都会知道香港很多食品由内地入口,内地食品价格上升才是通胀的主因,当然还有联系汇率的影响。香港只是一个弹丸之地,政府要做的不是「对抗通胀」,而是想办法帮助市民在百物腾贵下仍有饭吃。曾俊华却注资强积金,完全九唔搭八。从前香港政府是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;现在是头痛医脚,脚痛医手,我看还是先医好政府高官个脑。我们期望政府解决问题,政府却连问题是什么都未认清楚。

世上最容易闯祸的是什么人?不是蠢人,而是自以为是的人。以我自己为例,我的数学非常差劲,我因为明知自己数学差,所以在工作上处理数字和金额,我必定重复核对检查,别人检查一次,我检查四次,不懂就问人,结果我在工作上从未在处理数字上有过失误,数学很好的同事反而错过不少。这叫自己知自己事。

今次财政预算案闯下大祸的原因,正是因为自以为是。香港的财金官员本来就水平低劣,也缺乏政治智慧。蠢,不要紧,蠢本身并不是罪。但假如不肯承认自己蠢,还以为自己好醒而不肯虚心向人求教,就分分钟会害死人!

曾俊华这份财政预算案给我的感觉是拒绝聆听,闭门造车。只要他稍为愿意聆听各界的意见,这份预算案就不会一败涂地。

财爷被问到一碟粟米斑块饭卖多少钱,他答不上来。不去茶餐厅或快餐店,fi ne,但身为财政司司长难道不看报纸?最近一年,传媒不断报道通胀如何影响食品价格,稍为留意新闻大概也有印象。从这件事上,可见香港的高官都把自己封闭起来,自以为是地拒绝接收社会的讯息,甚至连报纸也不看。

化成一种柔软力量

曾俊华在会见「保皇党」后,由绝不派钱改为向每名十八岁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派现金6000 元,再加退税6000 元,不用说当然是为了减低明天的游行人数。「茉莉花革命」正在内地此起彼落,内地发起人想出以「两会」为「茉莉花」的代号,当中共的「两会」即将举行,网上审查无法把「两会」河蟹掉, 「茉莉花」不断「两会两会」在网上喊过不亦乐乎,吹佢唔胀,现在的同胞很有幽默感。他们唱着口号:「微笑迎接民主,散步争取自由」,似乎没有人打算硬碰。

我觉得内地的民主运动,已演化成一种柔软的力量。

有个游戏叫「火烧后栏」。要是香港的财政预算案激起大规模游行,很可能会在中国的土地上掀起示威浪潮。反抗的情绪是会蔓延的,而且已由埃及蔓延至中东、南北韩和中国内地。要是中央政府无法摆平,无话可说,但如今却是因为你香港政府这班傻仔无厘头弄出这份预算案,若因此而「遍地开花」,阿爷岂不是好无辜?

曾俊华急急改口派钱,虽然会令一些市民感到高兴,但莫怪我Daisy 又要说出难听的真相:预算案风波引起的政治危机,根本没有得到解决!泛民呼吁市民继续于明天上街,因为就算得到6000 元,政府依然没有解决高楼价等等问题。我把这件事总结一下,就是本来对今年预算案的具体不满,有可能升华至意识形态上的不满,亦即对特区政府整体施政、官商勾结、贫富悬殊等结构性问题的积怨,于明天或日后的游行中发泄出来,情况跟2003 年五十万人上街一模一样,当年不满「二十三条」只是一个导火线,从那里引申对宪制和施政的不满,才是2003 年大游行的真正主题。

为了拆除这次政治危机的炸弹,始作俑者自行了断是唯一办法。政府在舆论压力下作一百八十度转軚,今后不会再有人尊重政府,我不知这样的政府还可以怎样管治下去。假如曾俊华愿意下台以示承担,尚能保住政府一点问责精神,把伤害减至最低。否则,要下台的将不是曾俊华一个人了。

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 王迪诗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